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细

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时间:2023-03-07 18:40 阅读次数:11745


3月7日下午,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落实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会议传达了李朝锋副市长对全市人社工作的批示。局党组书记、局长申占伟作了题为《务实高效惠民生 服务大局争出彩 为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贡献人社力量》的工作报告。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强主持会议。长葛市、鄢陵县、东城区3个县(市、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人社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稳市场主体与保就业相结合,促发展与惠民生相结合,紧盯目标,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41万人。二是社会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全市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17.68万人次。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02.59亿元,支出95.67亿元,累计结余46.5亿元。三是人事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深入推进,全市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5.36万人次。四是劳动关系更趋和谐稳定,受理劳动争议纠纷1581起,为1671名当事人维护经济利益2593.65万元,在2022年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中由B级一举跃升为A级。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以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高质量建设为主线,紧贴企业和群众需求,深入实施“五大工程”,推进“五个持续”,扎实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创建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工程,持续稳定就业大局。全年城镇实现新增就业5万人以上,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活动300场以上,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65亿元以上;实施社会保障提质工程,持续完善社保体系,全年实现社会保险参保人数417.43万人;实施人才引培提升工程,持续集聚人才智力。全年开展各类职业培训12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9万人,培养高技能人才3.5万人,认定各类人才1000人,培养中级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才2000人;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工程,持续化解矛盾争议。国省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办理情况等指标要动态保持在全省第1梯队,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7%以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70%以上,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保持A级;实施人社服务提标工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达到100%,234项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提速80%以上。持续开展人社系统窗口单位岗位练兵比武和“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

会议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精神,推动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人社贡献,为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美好许昌图景积极贡献人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