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细

去年我市全年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作者: 时间:2021-01-29 10:40 阅读次数:2845

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市劳动关系整体和谐稳定。从从业人员行业占比情况来看,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共计占比达到62.9%,整体结构未发生明显变化。从业人员数量增幅靠前的行业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水利环境和公共管理、租赁和商业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数量增幅靠前的行业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管理,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管理、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在企业数量和从业人员数量均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反映出我市在这四个行业发展势头较好。与前年同期相比,采矿业、农林牧渔业、金融业在企业数量和从业人员数量上均出现了下降趋势。

从招聘企业占比情况来看,排名靠前的行业是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招聘职位靠前的是普工、销售代表、机械工程技术人员、理货员(营业员)、骑手。3000元至7000元之间的工资是我市就业人员的主要薪酬水平。

总的来看,我市技术工人缺口较大,对普工、销售代表、机械工程技术人员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是2020年度就业的主要领域。与前年同期相比,参加企业招聘的数量下降21.8%,招聘人员数量下降幅度达到61.4%,一方面反映出各企业用工需求量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招聘方式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

在劳动者维权方面,去年全市共受理劳动仲裁案件886件,涉及人员1432人,维护当事人经济利益2373.7万元。与前年同期相比,我市案件数量下降19%,立案数量下降22%,调解案件、仲裁案件均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