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民工工作 >> 工作动态 >> 详细

邀您参加2023年度“凤归中原”豫商豫才 返乡入乡创业大赛许昌市选拔赛啦!

作者: 时间:2023-06-27 11:13 阅读次数:8977

为吸引更多豫商豫才返乡入乡创业,促进更多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助力乡村振兴,按照省人社厅等5部门关于举办2023年度“凤归中原”豫商豫才返乡入乡创业大赛的通知》(豫人社函2023〕113有关要求和部署,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共同举办2023年度“凤归中原”豫商豫才返乡入乡创业大赛许昌市选拔赛(以下简称大赛)。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决策部署,促进豫商豫才返乡乡创业兴业。

、大赛主题

凤归中原创未来 乡村振兴争出彩

、大赛时间

20238中旬前

、组织机构

大赛由许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许昌市财政许昌市农业农村局、许昌市商务局主办,下设大赛组委会和评审委员会,统筹大赛的组织协调、赛事评审、专家服务和指导。

(一)大赛组委会

成立大赛组委会(见附件1)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大赛各项工作的具体执行,办公室设在许昌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二)评审委员会

为确保大赛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此次大赛由省大赛组委会统一调配指定评审委员会成员。评审委员会对大赛组委会负责,并独立开展评审工作。

大赛评审委员会同时承担对参赛项目开展服务和指导的工作,结合2023年度豫商豫才返乡入乡创业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实现专家服务与大赛赛程及赛后跟踪的动态融合,择优对参赛项目进行实地调研、现场指导,同时做好咨询辅导、资源对接、赛后跟踪服务等工作,帮助参赛项目成长和提升。

、参赛组别

大赛按照1+2”模式,即1个主体赛加2个专项赛。

(一)主体赛。面向豫籍企业家、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各类豫商豫才在我省乡村区域内投资兴办的市场主体。

(二)农民工返乡创业发展专项赛。面向豫籍农民工在我省行政区域内创办的市场主体,参赛项目负责人年龄不超过35周岁(截至2023年5月31日)

(三)高校毕业生入乡创业创新专项赛。面向豫籍高校毕业生在我省乡村区域内创办的市场主体,参赛项目负责人年龄不超过35周岁(截至2023年5月31日)

、参赛要求

(一)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许昌市内参赛主体须我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登记注册且未满5年(截至2023年5月31日)

(二)参赛项目负责人须为参赛主体的创始人、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核心团队成员,出具相关证明。

(三)参赛项目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信用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参赛项目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资格。

(四)参赛项目报名时须提交参赛主体营业执照、登记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相关证件的扫描件;拥有知识产权或其他资质证书的,提供完善的各类证书扫描件;提供当前真实有效的财务数据、已获投融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五)参赛项目根据各组别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组别报名参赛。往届河南省“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网络大赛和“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决赛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赛事安排

(一)宣传动员

时间:20236中上旬

加强宣传推广,积极动员引导,发掘一批优质返乡入乡创业项目参赛,树立“凤归中原”豫商豫才返乡入乡创业大赛品牌,推动返乡入乡创业提质增效,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激发全省返乡入乡创业热情。

(二)报名审核

时间:20236月

1.参赛项目报名符合条件的参赛主体均可报名参赛,报名时提供完善的报名资料、佐证材料、商业计划书和路演PPT,大赛不向参赛主体收取任何费用。县(市、区)对本地报名项目进行资格审核5个工作日内告知审核结果),填写《2023年度“凤归中原”豫商豫才返乡入乡创业大赛许昌市选拔赛报名并通过审核项目清单》(见附件2),720日前将电子版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jysydjpxk@163.com)。各县(市区)每个项目推荐名额不少于3个,市直有关单位可根据情况进行推荐。

2.服务机构报名有意愿的投融资机构、科技服务机构、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创业孵化示范园区等可报名参与赛事,发挥技术、资本、园区等资源优势,可参与联合办赛或现场观赛,并发挥发掘优质项目参赛、促进参赛项目产融对接、落地孵化和成果转化等作用。

3.评委专家征集征集知名企业家、投资人、创新创业领域专家报名,经大赛组委会选拔后进入评审专家库,专家需接受评委会调配,参与赛事活动的评审、项目对接、赛后跟踪辅导等工作(见附件3

(三)市选拔赛

时间:202378月上旬

按照省大赛组委会制订的赛事规则和评审标准(见附件4组织初赛,掘具备“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模式”的项目,选拔出一批优质创业项目晋级决赛采取项目路演、资料评审、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结合,可以邀请地有意愿的投融资机构、科技服务机构、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创业孵化示范园区等联合办赛或现场观赛,为返乡入乡创业者搭建与各类服务机构及行业专家沟通交流的平台。

(四)全省决赛

时间:2023年9月中下旬

全省决赛由省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实施。

、奖项设置

参赛项目奖项:各参赛组别分别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优秀组织奖:对参赛积极性高、宣传发动广泛、参赛项目多、工作成效明显的市、区)授予优秀组织奖。

优秀创业服务机构奖:对全获奖项目所在的园区、组织得力的平台或机构授予优秀服务机构奖。

、后续扶持

(一)政策扶持。获奖项目参评返乡创业示范项目等荣誉时,符合条件的予优先支持。

(二)宣传展示。获奖项目和单位优先参与市各级返乡创业展示推广活动,优先对获奖项目和单位进行宣传报道和展示推介。

(三)投融资对接。获奖项目优先推荐至投资基金、创投机构等赛事合作的金融机构,争取获得投资支持、银行授信及贷款服务。

(四)落地入驻园区。符合条件的优先入驻市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孵化载体,享受创业扶持政策和创业孵化服务,实现项目加速成长。

(五)跟踪服务。获奖项目将获得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团的后续跟踪辅导,帮助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

县(市、区)在赛事组织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请及时报告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人:吴丽娟  陶咏梅

联系电话:0374-2625266

   箱:jysydjpxk@163.com

 

附: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关于举办2023年度“凤归中原”豫商豫才返乡入乡创业大赛许昌市选拔赛的通知

附件下载:关于举办2023年度“凤归中原”豫商豫才返乡入乡创业大赛许昌市选拔赛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