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细

许昌市人社局:“疫”线勇担当 服务不断档

作者: 时间:2022-05-10 09:37 阅读次数:5773

自5月2日我市疫情发生以来,许昌市人社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和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将人社职责扛起来,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多措并举确保人社服务有序开展,做到疫情防控和人社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一是抓牢内部防范抗疫。坚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防疫的最新要求,落实好“日调度”“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压力和责任层层传导到位。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针对当前我市人社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加强人员管理,全面掌握本单位人员流动情况;严格落实主城区静默管理规定,采取居家办公、微信沟通、视频会议等方式保运转;加强应急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确保疫情防控指令在第一时间上传下达。

二是发挥人社职责抗疫。坚持管行业必须抓疫情防控原则,从严从实抓好主管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申占伟带队到许继技工学校,实地察看校园环境,详细询问隔离措施、废物处置、生活保障等具体情况,为学校送去口罩等防疫物资,帮助协调中医院运送中药饮,及时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情况。开辟疫情期间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工伤待遇支付便捷通道,对因疫情防控造成的一线防疫人员死亡或(视同)工伤案件,简化程序、特事特办、随报随办,切实做到“四个第一”,即: 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核实、第一时间认定、第一时间落实待遇,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一线防疫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伤保险权益。积极推动不见面线上服务,倡导非接触式办理业务,利用河南社保APP、许昌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各类线上渠道,开展各类人社业务“网上办”、“掌上办”,确保人社服务不断线,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利高效的人社服务。

三是主动志愿服务抗疫。市人社局党组把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党建引领,扛起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组织187名居家办公人员组成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向居住社区报到,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核酸检测引导、涉疫人员排查、生活物资运送、社区环境消杀等工作,用实际行动淬炼“硬核”担当,展现新时代人社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