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人社 >> 工作动态 >> 详细

市人社局扎实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

作者: 时间:2021-11-19 15:40 阅读次数:15314


近年来,许昌市人社局以服务型执法建设为抓手,牢固树立服务理念,通过改进执法方式,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大力推进法治人社建设,为维护我市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完善行政执法服务体系。严格按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要求的程序实施,确保了行政指导工作的规范运行。严格按照省厅规定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避免行政处罚的随意性。制定并公示了局行政执法权责清单、行政执法人员信息、服务指南及执法流程图,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定期公示行政执法决定结果,扩大依法行政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震慑力,使人社工作更加透明、公开、公正。加强与住建、公安、工商、安监、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力度,形成监督合力,不断完善行政执法服务体系。

二是深入推行行政指导。认真落实相关工作规范,把行政指导纳入人社行政执法全过程,通过非强制性、灵活多样的方式,引导执法对象主动配合、自觉遵法守法,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及时总结推进行政指导工作的经验做法,组织学习行政指导案例,提高执法人员灵活实施行政指导的能力和水平。在执法中推行公示、辅导、约谈、建议、回访等行政指导方式,提升人社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建立和完善检查、督查制度,规范程序,责任到人。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梳理执法依据,明确执法职权、岗位和责任。

四是提高执法队伍能力。强化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教育,把服务型行政执法相关知识作为领导干部学法的重要内容,促进领导干部运用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推进行政执法工作,促进人社执法人员运用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