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细

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时间:2021-03-05 16:42 阅读次数:3875

3月4日,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落实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安排2021年重点任务。会议宣读了市委书记胡五岳对全市人社工作的指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宁伯伟作了题为《转变作风 奋勇争先 开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述平主持会议,在许局领导出席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惠云宣读了《2020年全市人社系统光荣榜》,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白俊宝宣读了《“三提一争”活动方案》,各县(市、区)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递交了2021年人社工作目标责任书。

会议指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人社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我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帮企业纾困解难,助农民工返岗复工,支持抗疫一线人员,人社部门担当充分彰显。二是完善落实政策,狠抓重点群体,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就业服务,就业形势保持平稳。三是完善社保制度,提高待遇水平,强化基金监管,社会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四是狠抓引才育才,加强人事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成果丰硕。五是加强劳动关系协调,严格劳动保障监察,积极开展调解仲裁,劳动关系整体和谐稳定。六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系统行风建设,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会议指出,五年来,就业促进政策更加完善、措施更加有力,就业形势稳中向好;社保费征缴体制改革顺利完成,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成功并轨,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持续加大,人才开发力度不断增强,人力资源优势更加凸显;调解仲裁公平公正,劳动保障监察效能持续加强,劳动关系健康发展;就业、社保扶贫稳步推进,对口帮扶扎实开展,人社扶贫成效明显。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机遇挑战,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积极应对挑战、妥善化解矛盾、着力解决问题,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贡献人社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要求,要把编制“十四五”规划作为头等大事,在“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中发挥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作用。要把稳定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强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防范和化解大规模失业风险。要把完善社保制度作为重要使命,稳步提升待遇水平,保障基金安全。要把提升人事人才质量作为重大职责,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加强人事管理,规范开展表彰奖励。要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三方机制作用,严格监察执法,探索创新调解仲裁。要把推动政策落实作为有效抓手,深入学习、细化分解,精准高效执行,严格督查落实。

会议强调,要狠抓作风转变,持续提升工作标准,提升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确保人社工作提质增效。要强化政治统领,提升能力素质,树牢底线思维,为人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强化为民意识,大力争先创优,勇于担当作为,切实树好人社部门的良好形象。

张述平在总结讲话中要求,要迅速传达、认真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精神。要突出重点,结合实际,统筹部署各项工作。要带头转作风、敢担当、善作为、抓落实,推动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各县(市、区)社会养老保险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