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宣传专栏 >> 全面从严治党 >> 详细

许昌市人社局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讨论会

作者: 时间:2022-07-01 15:19 阅读次数:15681


6月28日上午,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市人社局党组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围绕如何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组织了讨论,讨论突出了三个特点。

(一)政治站位高。市人社局党组在讨论时,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能力建设作出的重要论述。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干部能力建设提升到全局高度,视之为治国理政的关键要素,先后提出了干部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八项本领”和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这“七种能力”的具体要求。大家深切感受到这“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很高要求,是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之源。讨论认为,抓好干部队伍的作风能力建设,就要从政治立场、理想信念方面入手,找找初心使命,挖挖认识不足,从而自觉加强学习,从学习中凝聚奋斗力量,从查找差距中明确工作定位,从而锚定进入“第一方阵”工作目标,奋发有为,奋力争先。

(二)讨论内容实。市人社局党组班子在讨论中深刻认识到,工作干得实不实,任务完成的好不好,根子在思想,药方也在思想。讨论认为,再伟大的事业都要靠人去干,再细小的工作都要通过人去落实,人的能力素质决定了工作成效的好坏。对承担的省市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上,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正视与“第一方阵”的差距和不足,把全省排名情况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把进入“第一方阵”作为全局工作目标,紧扣“五个强市”目标实施需要,重点围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社保惠企宣传、稳定就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和农民工工资清欠夏季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采取日调度、周讲评、月通报措施,强力推进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见效。讨论认为,要通过“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有效提升干部职工能力素质;要围绕全局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以稳就业促创业工作专班、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与评价工作专班、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筹建专班等为主要载体,强化干部多岗位培养锻炼,加强对年轻干部的传帮带,交任务、压担子,促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要通过督促干部职工参加“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练兵比武活动,培养一大批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的专业人才,不断提升人社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满足群众对高质量人社服务的期盼。

(三)达到效果好。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领导干部围绕“能力作风建设做什么”开展了深入讨论。讨论认为,不担当、不作为,没有执行力、战斗力,是干不好任何事情的。要想有作为、有成绩就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直面矛盾,真抓实干、敢闯敢干、埋头苦干,奋发有为。要结合承担的省定目标任务深入分析,对标上级要求,搞好指标的细化分解,制定好落实的措施步骤。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主管部门、省厅业务处室,加强沟通汇报,掌握第一手信息,瞄准第一,盯好位次,日日找差距、天天学先进。学会“弹钢琴”、牵好“牛鼻子”,把握工作任务落实的规律节奏,拓展全局视野和大局观,加强对国情、省情、市情的研究,切实弄清企业、群众的需求。坚持走出去、取进来,借鉴先进地区经验,补齐工作短板。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通过专题培训、岗位历练、跟岗践学、交流互鉴、在职自学等多种方式,推动全局党员干部练就调查研究、科学谋划、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等方面的基本功,切实把发展理念转换好、把上级政策把握准、把目标任务抓得牢、把基层情况摸排透、把工作举措谋划实,防止作风建设与重点工作落实“两张皮”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