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细

艰难方显勇毅,抗疫尽见担当 ——许昌市人社局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 时间:2022-05-14 09:30 阅读次数:6709

扛牢职责,业务不停

按照管行业必须抓疫情防控原则,从严从实抓好主管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申占伟带队到许继技工学校,实地察看校园环境,详细询问隔离措施、废物处置、生活保障等具体情况,为学校送去口罩等防疫物资,帮助协调中医院运送中药饮,及时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情况。开辟疫情期间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工伤待遇支付便捷通道,对因疫情防控造成的一线防疫人员死亡或(视同)工伤案件,简化程序、特事特办、随报随办,切实做到“四个第一”,即: 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核实、第一时间认定、第一时间落实待遇,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一线防疫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伤保险权益。积极推动不见面线上服务,倡导非接触式办理业务,利用河南社保APP、许昌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各类线上渠道,开展各类人社业务“网上办”、“掌上办”,确保人社服务不断线,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利高效的人社服务。



组织召唤,逆向前行

疫情伊始,市人社局迅速组织187名居家办公人员组成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向居住社区报到,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核酸检测引导、涉疫人员排查、生活物资运送、社区环境消杀等工作。流调开始,措施加紧,情况不容乐观。随后的日子疫情不断在多点散发,病例基数日益增多,社会管控压力骤然增大,基层社区高负荷运转。针对新的情况,市委迅速作出决策,向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发出号召:“到基层报到,向一线前行”。市人社局党组迅速作出响应,党员干部踊跃报名,“我要报名”“我要参战”“家中无事”“请组织考验”。5月9日,首批2名同志不惧风险,冒雨冲向重灾区,到灞陵办事处董庄社区迅速报到,全面投入工作。5月11日,接到市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市直单位支援主城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局领导主动报名,率先垂范,系统党员干部踊跃参战,请求出征。在3名局党组成员带队下,由32名党员干部迅速成立7个小组驰援魏都,奔赴抗疫一线。


投身一线,敢当先锋

支援疫情防控的同志,迅速成立抗疫前指,认真落实局党组要求:抗疫战斗,参战人员不论身份,不讲层级,全部以普通党员身份接受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支部领导,在抗疫中敢于担当,勇上一线,务求全胜,扎实做好社区、楼栋、庭院全面封闭管控工作,切实完成责任区内群众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和社区党支部安排的各项工作。在灞陵办事处董庄社区和西关办事处抗疫两条战线中,各组积极与社区党支部搞好对接,摸清疫情底数,全面开展工作,严格落实封控要求,协调组织重点区域大面积消杀工作。市人社局3名党组成员,身先士卒,带领队伍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卡点封控,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入户开展群众生活物资保供配送工作,连夜组织隔离人员转送交接,在抗疫一线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勇当先锋,敢挑重担。






点亮微光,服务群众

“疫情无情人有情,党的工作为群众”。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参加疫情防控支援工作的同志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党员编入每个小组,在街道党工委、在社区党支部领导下,人社部门的党员干部都主动亮明身份,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每项工作,热心帮助群众解决疫情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党的温暖凝聚成点点微光,在服务群众中把党旗照亮,真正树起了全市人社系统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