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细

全市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动员部署暨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推进会议召开

作者: 时间:2022-04-06 16:36 阅读次数:2623

4月2日,全市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动员部署暨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推进会议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市纪委监委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全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安排部署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局党组书记、局长申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就加强社会保障工作、维护社保基金安全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市人社部门要扛稳政治责任,正视问题短板,深刻认识开展提升年行动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开展提升年行动的紧迫感,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基金万无一失。

会议强调,要突出“四防”机制,准确把握提升年行动重点任务。要以人防为根本,夯实资金安全基础。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升风险意识、法纪意识。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以查促教、以查促建、以查促管。深挖社保内部作案线索,对外部人员冒领、多领养老金拒不退还的,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联合追缴、实施联合惩戒。要以制防为重点,完善风险防范机制。严格落实审批程序,加强对档案资料的审核把关。全方位规范经办管理,对不合理、不适宜、不到位的规程进行完善。严格贯彻落实《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全面提升监督效力。要以技防为依托,建立科学防范网络。认真做好各项疑点数据核查,不断提升经办人员信息系统应用能力,积极完善风控预警功能、稽核内控等功能。加强与公安、民政、司法、卫健等部门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要以群防为保障,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建立完善更加适应当前形势的举报管理机制,鼓励监督举报,激发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广泛开展社保政策法规宣传,提高群众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意识,营造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严格追责问责、务求工作实效,推动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和以案促改工作顺利实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对人社领域重复信访积案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市人社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精准施策,努力化解存量,层层落实好信访工作“包案责任”“挂点责任”“分管责任”和“属地责任”;强化源头治理,有效遏制增量,深入开展人社领域信访矛盾大排查行动,认真履行人社职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

各县(市、区)人社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鄢陵县人社局作表态发言,工伤保险科、市社会养老保险中心作交流发言。